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工会新闻>>正文

“大国工匠进校园”暨宁夏首场活动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9月16日上午,“大国工匠进校园”暨宁夏首场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自治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宁夏首场活动。

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王舟波主持活动启动仪式。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全总宣教部职工教育处调研员王明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左军,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姚爱兴,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崔晓华,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郭虎,自治区职业教育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晓军,西北五省区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自治区职业院校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学校领导及近千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校长马希荣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他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着力建设传播工匠精神的校园文化,探索培育工匠精神的教学模式,打造崇尚工匠精神的师资队伍,构建弘扬工匠精神的教学体系,展示职业教育的责任与担当,使职业院校成为新时期大国工匠的摇篮,成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厅厅长郭虎在讲话中对宁夏各职业院校举办好“大国工匠进校园” 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要加强组织领导,聚焦活动主题,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密切沟通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成效。二要突出主题。要突出励志教育,把着力点放在培养和帮助职业院校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职业信心、提升职业素养上。三要勇于创新。要关注活动细节设计,突出活动的互动交流,勇于创新创造,通过广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取得良好效果。四是营造氛围。要通过宣传,让更多同学关注工匠大师、学习和了解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学习工匠事迹、践行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左军在讲话中介绍了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举办此次活动对全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他希望大家通过与“大国工匠”的交流学习,认真体会、深入思考,真切感悟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找准人生定位,开启人生大门,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努力学习,修炼内功,勇攀高峰,用勤劳的双手、扎实的行动创造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在讲话中传达了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工匠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的背景。她指出,“大国工匠进校园”是在时代和国家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将工匠大师请进职业院校,让工匠大师在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中,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培育工匠精神的继承者。她强调,工匠精神是工匠的特质,但并不为工匠独有,它是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质历史传承中的一部分,它所承载的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报国奉献的丰富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产一线工人和最广大劳动人民身上的集中体现,是中国能够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就跃升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在未来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的有力支撑。

启动仪式上,副校长李晓延现场向北京故宫博物院钟表修复师、古钟表研究所修护室副研究员王津,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中航工业首席技师李志强两位大国工匠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学校客座教授。

“大国工匠”代表、北京故宫博物院钟表修复师、古钟表研究所修护室副研究员王津通过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古钟表修复的技艺、还原古钟表修复的成果。中国航空发动机装配首席技师李志强,进行了装配技术实操演示。装配、打磨、测试,每一个环节都丝丝入扣,游刃有余,分毫不差。两位“大国工匠”炉火纯青的操作技能和出神入化的精湛技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实操表演结束后,王津和李志强现场接受了主持人的访谈,两位“大国工匠”深情讲述努力学习创新、技能报国的事迹和感悟,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访谈中,两位“大国工匠”分别从拜师学艺、模范引领、爱岗敬业、好学钻研、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技术传承、工匠精神等方面,畅谈了体会和感受。

国家非物质文化古钟表修复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古钟表修复师王津回顾了他1977年进入钟表室学徒,经过其四十年的不懈努力与实践,掌握了古钟表修复技术的精髓的工作经历。近40年里,王津过手的古钟表有两三百件,他每天都与清朝皇帝收藏的钟表打交道,精心修复这些浓缩历史的文物。温暖而谦逊,执著而内敛,用匠心守护传统文化的根基,他们是行业的脊梁。在与异国古匠的智慧对话和技艺交流中,他深入堂奥,日渐体会到了大匠境界。其数十年如一日,潜心专研,在设计上追求独具匠心、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技艺上追求尽善尽美的精神成为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动力。

李志强深情讲述了父亲、自己和儿子一家三代投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感人事迹。他说,父亲是第一代航空航天事业的工人,儿子毕业后也从事航空航天事业,一家三代人对航空航天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每个人要热爱自己从事的职业,你对它好它就会对你好,只要持之以恒、心无旁骛地去探索和实践,就能收获成功。他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奋勇争先,同学们现在拥有的学习环境很不错,一定要把握学习机会,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两位“大国工匠”还现场与学生互动,解惑答疑,并寄语青年学子,全面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争做工匠精神的实践者和代言人,脚踏实地,精雕细琢,注重实践,刻苦磨砺,练就过硬技能本领,为中国制造腾飞添砖加瓦。 同学们表示,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们,他们的敬业勤勉值得身为高职学生的我们学习。他们为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做出了许许多多的贡献,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学习与实践中努力获取专业技能知识,不断进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争做社会和国家的栋梁之材。

启动仪式后,来宾共同参观了我校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现代物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文图:党委宣传统战部  编辑:朱杰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