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展板园地>>正文

培养学习型员工需打造知识共享环境

时间:2012年10月0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观察思考】培养学习型员工需打造知识共享环境


郑传海观点

对于坚持学习和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员工给予奖励,提供更多的进修、晋职等机会,让更多的员工感觉到积极争当学习型员工是一件无限光荣的事情

如何让知识共享成为培养学习型员工,建设学习型企业的有力武器?关键取决于如何培育适宜知识共享转化为第一生产力的环境,给予更多的员工和企业以知识和力量。

营造学习氛围,建立与员工和企业发展需求一致的学习生态

通过倒逼手段,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把学习和与人分享知识作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岗位竞争的权重之一,培养员工学习兴趣,形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把生物原理运用到学习生态建设中来,从顶层规划入手,引导、鼓励、督促和提倡员工把所学知识大胆用于生产和管理流程,让员工感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通过促动方式,激发员工不断学习和运用知识的热情。要把马斯洛原理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企业创先争优的管理经验结合,利用薪酬杠杆和提高学习典型在企业内外的影响力等方式,尊重、崇尚和激励争当学习型员工的先进典型,对于坚持学习和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员工给予奖励,提供更多的进修、晋职等机会,让更多的员工感觉到积极争当学习型员工,用所学的知识贡献企业和社会,是一件至高无上,受尊敬和无限光荣的事情。

营造创新氛围,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生态

以理念创新推进管理观念转变。理念创新统领其他各项创新板块,要冲破传统的管理理念,摆脱线性、惯常和趋同思维“三维理念”束缚,就是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借鉴和吸收他人的先进管理经验,把所学知识和他人的优秀管理成果运用到管理实践中来,把新知识、新经验、新成果嫁接到管理实践中来,在学习、借鉴和嫁接中不断地改造、提升、完善和规范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

以管理创新推进“五化”建设。发展理念人本化、管理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对企业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方式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普及、推广“五化”,是一项系统、复杂、繁重的任务,必须以知识共享为载体,扩大新视野,借鉴新经验,以理念创新推进制度创新落地,以制度创新推进管理创新实践,以管理创新推进技术创新普及。

营造擂台氛围,建设与生产管理融为一体的竞技生态

通过制度化把知识共享与各种竞赛活动予以“固化”。平时,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演讲活动,都是建立在引导转变观念,互相学习,借鉴经验,促进工作基础之上的,根本目的就是知识共享。对二者进行“固化”,就是把它们纳入企业目标管理和发展战略,按照目标管理和发展战略,设计知识共享和各种竞赛活动。建立健全知识共享与各种竞赛有机融合制度,从制度设计,组织策划,各项筹备,活动安排,总结考核等必须环节上“固化”下来,二者之间形成统一的运行体系,防止和避免知识共享与以提升员工和企业综合素质,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抓手的各种竞赛活动形成两张皮,真正做到相互依存,相互联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通过规范化把知识共享与各种竞赛活动予以“量化”。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工作重点和市场需要,像做财务预算和决算一样,对需要共享、攻关的知识和生产管理的重、难点项目,进行分门别类,仔细梳理,统筹计划,逐一量化,对知识共享和各种竞赛的起始前、进行中和结束后进行分析评估,把知识共享和开展各种竞赛需要花费的机会成本控制在生产边界以内,动态分析,有序调节,张弛有度,有效管控,把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真正用在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上。

通过常态化把知识共享与各种竞赛活动予以“活化”。尽管劳动竞赛已经被众多企业和广大员工所接受,但要真正让员工感受到各种竞赛和学习活动带来的快乐和收获,必须在“活化”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和创新活动方式,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着眼于发掘员工热情、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创造性。倡导任务打包,鼓励结队赛。把各项工作任务打包到竞赛团队,在若干个团队之间开展竞争,形成你追我赶、携手并进的竞技氛围;开展课题招标,鼓励攻关赛。把工作重难点进行分类排队后,按照不同的类型组织招标攻关,充分发挥员工和各个团队的优势和特长,奉献和分享知识本领;探索亲情促动,鼓励联手赛。在组织开展一些大型竞技活动或重难点工作突击攻关活动中,可以有目的地吸引和动员员工的亲人参与其中,发动他们为员工加油鼓劲,献计献策,和员工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增强员工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